用爱筑就战“疫”墙,齐心聚力迎暖阳——新城区解放门街道残联专委抗疫纪实

抗击疫情,关系千家万户。在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逆行背影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他们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用担当筑就起宏伟的抗疫“城墙”,用爱凝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用平凡的坚守谱写出“战疫有我”的反哺乐章。

战“疫”有我,逆向奔赴

“让我去吧!”年关岁暮,疫情来袭,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们面对严峻的战疫考验,他们积极请战,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为抗疫出一份力。值守执勤、扫码测温、消毒消杀、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维持秩序、流调核查、居家隔离管护……他们夜以继日,始终奋战在社区战“疫”前沿,烦琐而又关键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12月22日开始,我们7个社区,除了一名专委被隔离外,其他6名专委都在一线,离家远的就在社区住,离家近的就随叫随到,20多天大家都是这样”,新城区解放门街道残联专委杨武说。

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不分昼夜,必须从严从快、从紧从细,每个人都紧绷防线,随时待命,“有一次凌晨2点收到流调任务,我们就立刻开始核查信息,对照数据,对居家隔离的进行封门,对集中隔离的送到隔离酒店,结束已经是早上6点了”,西六路社区残疾人专委成勇锋说。“爱心蔬菜发放那天,我们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了第二天的凌晨4点半,短暂休息后,又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中,8点准时开始”,红星社区残疾人专委薛飞说,“防控工作时间最关键,必须迅速果敢地完成,哪怕不眠不休也不能有半点拖延。”

以残助困,共渡难关

由于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少,为做好疫情期间群众保障服务,专委们还担起了社区“网格员”的任务,参与调配物资、上门入户、特殊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我们每个人要负责4个院子,慰问困难残疾人,发放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上网课的孩子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安排做核酸;有病人、孕妇遇到紧急情况的,就帮助紧急联系医院;对外省滞留人员进行临时救助”,成勇锋说。“我们辖区有一个偏瘫的独居残疾人,我们上门为他送了三次生活物资,接下来我还会帮他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薛飞说。

用爱聚力,齐心抗疫。疫情之下,这群基层残联工作者们,他们舍身忘我,攻艰破险,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