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残联四项举措推动残疾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是残联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及时了解残疾人需求,确保残疾人基本权益得到保障,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残联组织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部署及时。按照西安市残联要求,碑林区于2021年8月下旬全面启动全区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区残联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严抓数据质量控制,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培训扎实。区残联召开了培训会,围绕工作基本流程、《残疾人登记表》和《社区登记表》中涉及到的住房、教育、就业指标等内容进行逐一解释,并对入户前的准备工作、调查时的注意事项、沟通技巧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入户信息采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调查深入。在入户调查中,残疾人专职委员们对碑林区11821名持证残疾人进行逐一走访,细致、耐心的为调查对象讲解开展调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详细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无障碍改造等服务需求,并在移动终端APP上进行采集与录入,做到不漏填、不乱填,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截止目前,碑林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完成率为100%。

督导有力。区残联成立了8个督导组,采取入户核查、现场督导、电话回访等方式跟踪问政,有力推动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了碑林区持证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倾听了残疾人的呼声,了解了残疾人所需,为推进碑林区残疾人工作,实现精准服务打牢了基础。今后碑林区将把此项工作常态化,抓紧抓实,为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精准数据支撑,促进碑林区残疾人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碑林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