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阳光”照亮盲道,让盲道不再“盲”——碑林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为在推进我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4月16日,区迎十四运办公室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区残联专班、区检察院、区城管局、南院门街办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联合检查组一行人对南大街两侧及南门盘道盲道断开、破损、缺失、未避开障碍物以及占用盲道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各单位就无障碍建设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加强和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助力碑林区无障碍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方面达成共识。

碑林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梁枫主任表示,无障碍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一个新领域,将对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中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他们履职尽责。

下一步,区残联专班、区检察院将与相关部门建立以信息共享、共同预防、共同治理为主要内容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协作机制在加强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以助力第十四届全运会、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顺利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形成提升城市市容环境,维护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

 

碑林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