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召开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推进调度会

为切实做好雁塔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4月12日下午,雁塔区召开无障碍专题推进会议,全面总结梳理辖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雁塔区委常务、常务副区长贠孝民主持并参加会议。

会议上,雁塔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凯同志从前期排查、现阶段改造提升两方面,对第一季度的无障碍设施工作进行通报,并将西安市无障碍建设与改造提升第二督导组在3月考核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随后区迎十四运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无障碍设施建设明确五点要求:明确考核打分主体单位、明确重要道路建设、明确具体完成时限、明确市考核具体内容、明确具体点位。

最后,贠区长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明确单位职责,正视各自领域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认识到此次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不仅仅是为了推进十四运暨残特奥会,而是补齐无障碍设施短板,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区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总体统筹、指导、考核,区住建局工作专班要重“建”,区城管局专班要重“管”,区残联专班要重“统筹指导”,各职能部门和街道要条块结合,重“督促落实”。各街道在配合职能部分落实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属地督导职能,充分发挥建管小分队的作用,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发现并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加速工作推进各责任部门参照任务清单,按照“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主动对其中的任务进行认领,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加快完成任务清单内的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形象进度,高效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四是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提升效果。各责任单位要开展自查,细化任务清单和台账,按照时间进度整理上报各种工作资料,区残联专班要加强督促落实,区十四运纪检考核组要以《清单》和《台账》进行问责问效。同时各部门间强化协作配合,坚决不能出现工作堵点,只要大家都主动一点,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通过此次会议,雁塔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为下一步辖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区十四运指挥部、区科工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商务局、区农水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金融办、区残联、小寨管委会办公室、科技产业管理办、西沣办、雁塔未来产业城、交警雁塔大队、区城投公司、及各街办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