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 共创文明——新城区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

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作为残疾人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促进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2021年,我省将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为切实保障赛事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我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我区在市残联、区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指导下,按照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

第一时间成立了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专班,研究并制定我区《进一步加强新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确定了27个责任单位,建立责任清单,并要求各单位在所负责辖区、行业内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摸底排查。同时,突出重点,按照我区十四运执委会“17+25”重点线路环境整治工作安排,确定了9条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重点线路及火车站、汽车站、景区、“双先”观摩点等重点地区作为突破口。通过组织领导,科学筹划,我区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与改造提升的前期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接下来,我区还将继续做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和改造提升督导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和区各相关部门的作用,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落实长效管理,形成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水平,展现西安文明城市新形象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