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视察鄠邑区残疾人保障工作

11月20日上午,鄠邑区政协副主席王领选带领部分委员对我区残疾人保障工作进行视察。鄠邑区残联、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西户高新区管委会、甘亭卫生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加活动。

王领选副主席一行在甘亭街道羊村两户残疾人家中询问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状况,查看了残疾人家中个性化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在十四运场馆听取了场馆建设人员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详细介绍并进行现场体验,随后,视察组一行来到区残联对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最后,在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办公室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区政协委工委主任张颖哲主持。区残联张海潮理事长向视察组汇报了我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业创业、残疾人保障工作等开展情况,区卫健局负责人汇报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区民政局汇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区人社局汇报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区住建局汇报了我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在认真聆听各部门汇报后,与会委员们对我区残疾人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视察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鄠邑区政协副主席王领选作总结讲话,对鄠邑区残联和相关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各部门在今后继续做好残疾人各项保障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体市民无障碍设施维护意识,将无障碍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之中,当前尤其要重视完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方便残疾人出行办事,呼吁全社会关爱关心残疾人,积极营造扶持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各部门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对扶残惠残政策落实情况的动态监测。继续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孵化基地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残疾人保障工作水平。

三是发扬奉献精神,各部门在残疾人保障工作中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带领广大残疾人乐观进取,奋发向上,努力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