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残联无障碍改造工程温暖40户残疾家庭

9月7日,阎良区武屯街办宏丰村镇东组,早饭后88岁的周文龙靠在床边悠闲地看着电视,他的儿媳妇刘玉英在一旁收拾着屋子。

周文龙家是村里低保户,腿部患有残疾已经20多年了。婆婆和丈夫相继去世后,今年68岁刘玉英就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我的儿子也是残疾人需要媳妇常年照顾。”

这间虽然只有十几平米,但是在阎良区残联的帮助下,被改造一新的房子,让刘玉英特别开心,被粉刷一新的墙面,屋子的一角是崭新的橱柜,自来水接到房间里,无论是做饭还是用水,对她来说都方便了很多,用过的水还能直接排进了厕所。刘玉英说,过去她每天早上要到隔壁的房子,一次提上五六壶储备上作为一天的用水,偶尔一不小心还会在路上滑倒。

住在“新”房子里,刘玉英很是感慨,能让公公在晚年多享享福,对她来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媳妇说中午给我做茄盒,软软的我很喜欢吃”露着一口假牙,周文龙笑着说,在他心里这个媳妇比亲闺女照顾自己还要细心。

这一天,阎良区北屯街办禄寨村南寨组70岁的万秀珍,对在阎良区残联帮助下改造后的家也很是高兴和满足。

20多年前,万秀珍的大儿子禄红举因为盖房从高空坠下造成瘫痪,从此就一直卧床。二儿子的女儿患有脑瘫,都十几岁了走路还是摇摇晃晃很容易摔跤。丈夫去世后,二儿子需要外出打工挣钱,这个家更多的就靠万秀珍一个人了。

厨房是新装修的,以前窗台上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可以整齐地收纳了;卫生间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坐便,让万秀珍最开心的就是阎良区残联还帮着在孙女住的屋子里安装了一圈扶手,这样她不在的时候,孙女就可以扶着在屋里来回走动。

万秀珍家也是村里的低保户,享受了政府很多好的政策,对她来说照顾这个家才更有信心。“改造后的家看着都美呀!”帮着儿子翻翻身,万秀珍显得很乐观。

“目前阎良区像周文龙、万秀珍这样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已经有很多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工作。”据阎良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他们积极落实对接西安市的相关政策,根据残疾人居家障碍的实际情况,对残疾人家庭基础设施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添置适量的有助于残疾人消除居家障碍的设备和产品,提高其居家生活的自主程度和生活质量,今年阎良区一共对4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通过项目实施,消除了居家障碍,改善了居家环境,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为残疾人实现小康创造物质和信息交流基础。阎良区残联特别是对农村建档立卡、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了全覆盖,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困难家庭,更是突出个性化兼顾人性化需求,解决最困难残疾人家庭急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