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远程康复指导为居家残疾人提供精准化康复服务

“4、5、6、7、8、9、10、11、12、13、15”视频前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数着数字,“14呢?”,“哈哈哈”,小家伙偷懒跳过了数字14。

数数字的小朋友叫佳佳,今年三岁,一岁大小时在儿童医院查出患有脊髓性肌萎缩,2019年1月份开始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康复治疗,目前家庭康复过程中使用了裸族矫形器配合治疗,因疫情期间不能前往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只能家中暂缓康复。

疫情期间,像佳佳小朋友一样情况不能前往医院做康复治疗的残疾人还有很多。考虑到疫情期残疾人属于一个特殊群体,身体功能的限制在实现管制和全封闭的时期会带来很多生活困难,很多急需服务在特殊时期无法实施,影响残疾人生活品质,碑林区残联与弘福医疗共同编制《西安市碑林区关于残疾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及特殊时期精准康复服务方案》,指派专业康复师对碑林区的3000余名残疾人进行精准化康复服务,服务方式为远程信息采集,内容主要针对:高危指标筛查、身体功能状况调查、封闭期间家庭生活情况、防利用疫情钓鱼诈骗、一对一远程康复指导等服务。像佳佳小朋友一样的残疾人将足不出户得到精准化康复服务。

康复师在身体功能状况调查工作中,了解到小佳佳的情况后,立即与家长互加了微信,视频连线观察孩子的康复情况,观察发现孩子裸足矫形器魔术带安装角度出现了问题,视频指导家长进行角度调整,并教会家长如何正确使用,更正个别不正确的站姿。佳佳的家长说:“孩子这段时间不能做康复训练,也没人指导,总怕耽误孩子恢复,现在好了有你们指导,放心了!”

李阿姨,2017年4月因高血压脑梗右肢体偏瘫,失语吞咽部分功能丧失,发病后在西安市第九医院住院100天,未做康复训练。李阿姨对康复师说:“希望身体快些好,想出门转转”,康复师对她身体情况做了初步的评估,按照评估情况做了功能训练方面的康复指导。

王师傅,2015年3月因胸椎囊肿导致瘫痪,发病后在西京医院住院3个月,后转康复医院治疗,康复效果良好,有主观康复意识,康复师视频连线王师傅,给他讲解了轮椅及其他康复器具使用方法。

目前,碑林区残联联合弘福医疗优先重点对碑林区肢体类523名残疾人进行问卷调查,疫情排查,开展一对一远程康复指导20次,同时也对残疾人需求,包括辅具、康复、无障碍改造、就业等需求逐一筛查、登记。

下一步碑林区残联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确保疫情期间,为辖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