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残联开展第二十八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





12月3日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残疾人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重要论述,广泛动员全社会理解和关心残疾人,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碑林区残联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11月29日上午,碑林区残联联合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了西安市妇幼保健院李颖主任医师授课。60余名精神残疾人及亲友聆听讲座。

讲座中,授课老师结合精神残疾人及其亲友这个群体的心理特点,就他们普遍关注的精神病防护、心理健康、家庭康复及护理、饮食保健等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提出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应对建议。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扶残助残氛围

12月3日上午,八个街道残联在辖区内开展了扶残助残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横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党和政府帮扶贫困残疾人和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政策、措施,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关爱残疾人,开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

12月3日上午,碑林区残联联合东关南街街道、东关南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安生殖保健院举办了“2019国际残疾人日”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医疗保健咨询,血常规检测,测量血压,胸透检查,尿常规检测等服务。对每位前来义诊的残疾人士给予了热情、细心、专业的健康指导,考虑到几项检查项目需空腹检测,西安生殖保健院非常细心的准备了爱心牛奶及小面包等适宜果腹的食物,使前来义诊的残疾人感受到了安心、暖心、舒心的服务。

此次活动,使残疾人对自身健康状况有了更多的认识,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增强了残疾人主动融入社会的信心。

关爱低视力残疾人,开展义诊及康复救助活动

12月3日上午,碑林区残联联合碑林区低视力防治专家指导组开展了“低视力义诊及康复救助活动”活动。碑林区残联理事长马红绪、张家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小哲、副主任杨瀚、九三学社碑林区工委主委闫清阁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专家为低视力残疾人进行视力测试、眼底检查、验光、低视力康复宣传等服务,并向低视力残疾人讲解了日常用眼卫生、视力保护等相关知识,并建立视力康复效果跟踪档案。

此次活动,提高了低视力残疾人的康复意识,增强了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信心。

此次活动特邀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专家张学辉、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杜兆江、西安雁塔阳光小树眼科门诊主任史文凤、西安市第三医院眼科高级视光师邵明等专家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