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 赋能创新发展——市残联领导班子深入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走访调研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残联系统走深走实,扎实推动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落地见效,为西安残疾人事业提档升级明确发展思路,5月25日下午,市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中心)负责同志,赴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进行走访调研,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探讨交流,共谋西安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管理、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等基本情况,重点了解了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运行、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运用等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研究院院长雷晓康介绍了过去一年研究院工作开展情况,有关院系师生汇报了承担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市残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就课题研究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明确了思路举措和研究方向,市残联领导作了总结讲话。

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是西安市残联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共建的创新研究机构,自去年4月揭牌成立以来,聚力聚焦残疾人工作重点课题研究,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会议交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和落地推广。会议指出,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是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通过先行先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残疾人事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领域取得了建设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化校地合作,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人才优势和智库作用,不断强化“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紧紧围绕“全国知名、西部领先”的目标定位,着力以新型高端智库助推高质量发展,持续为残疾人事业蓄势赋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调研课题,体察实情、解剖麻雀,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要拓展事业领域,借助西安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的东风,着眼探索“一带一路”国家残疾人事业领域交流合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残联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