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残联召开“迎残运盛会 创一流工作”区县理事长座谈会

2021年4月14日上午,市残联在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迎残运盛会 创一流工作”区县理事长座谈会。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寅科同志主持会议,市残联班子成员、各区县残联理事长、相关开发区分管残联业务的领导、市残联机关各处室及两个中心负责人等30人参加。

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迎残运盛会 创一流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如何更有成效抓好此项工作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13名区县残联理事长和3名开发区分管残联业务的领导逐一梳理了本区域残疾人工作的特色亮点,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重点针对所属残疾人服务机构特色详细阐述了下一步优化提升的方向、思路和具体举措。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寅科同志适时与发言人员进行探讨交流,结合自己的实地见闻和所思所想发表看法和观点,为高质量抓好“迎残运盛会 创一流工作”进一步厘清了思路。

市残联二级巡视员尹绪庄同志就如何筛选有特色亮点的残疾人服务机构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指出今天的会议就是要让亮点更靓。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何永国同志进一步明确了“迎残运盛会 创一流工作”开展的组织方式、活动目标和时限要求,指出筛选的各个残疾人服务机构要清楚自身在全国同行当中所处的位置,清楚差距在哪里,并制定具体的优化提升方案,明确具体举措,最低标准要达到全省一流,好的要向全国一流冲刺,真正做到特色优势鲜明、亮点成绩一目了然;要清楚时间节点,把握好工作进度,八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各机构比学赶帮超,形成良好活动氛围。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寅科同志就高质量抓好“迎残运盛会 创一流工作”强调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作为全运会、残运会期间向国家及兄弟省市领导充分展示西安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的平台,一定要找准特色亮点,制定好优化提升方案,积极争取区县及开发区领导的支持,打造出一批条件好、服务好、声誉好的优质残疾人服务机构,再由点带面,推广宣传好的经验做法,鼓励所有服务机构进行优化,促进残疾人服务机构从软硬件环境到服务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所选残疾人服务机构的硬件建设力度。由于各服务机构性质、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不尽相同,在硬件建设方面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各区县、开发区要根据各机构情况来制定硬件建设的标准,按照“突出特色、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要求,科学适度制定优化提升方案,强化分类实施,提高工作质量,总体要求是要干净整洁、美观亮堂、简洁大方。三是要着重抓好所选残疾人服务机构的软件提升。要积极学习借鉴全国范围内同类型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流程,实施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赋予新的思想内涵后总结提炼出自身的特色优势,并围绕这一特色优势全方位改进和优化,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提升软实力。四是要对特色残疾人服务机构再筛选、再完善,争取从多个层面展示西安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五是市残联机关各业务处室和两个中心要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加强指导协调,与区县残联形成工作合力,力争打造出更多全国一流的残疾人服务机构。六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聚焦一个特色亮点进行总结,适时邀请记者到现场进行总结提炼和宣传报道,增强宣传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的影响力,让广大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