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听力康复 人人享有听力健康——西安市残联携手西京医院耳鼻喉科开展全国“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

图为:“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图为:“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图为:“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图为:“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图为:“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耳朵是人重要感觉器官之一,鸟语花香、山呼海啸,都必须经过耳朵才能感受到。

2021年3月3日是全国第22次全国“爱耳日”,当日上午,西安市残联与西京医院耳鼻喉科在西京医院门诊大厅共同举办第22次全国“爱耳日”大型义诊活动。

现场活动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群众解读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和宣讲听力残疾预防康复常识,西京医院耳鼻喉科8名专家医师进行义诊,为到场听力患者做全面检查、助听器以及人工耳蜗正确使用指导。活动现场共为60名听障人士及300多名听力患者进行免费义诊和政策咨询,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00多份。

此次活动,我市在积极响应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指导全市各区县分别采取线上和线下的宣传模式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向广大群众转发了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春之声”云上音乐会、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腾讯会议APP线上讲座和西京医院爱耳日公益直播活动详情。旨在科普、宣传国家救助政策和听力保健学知识,增强民众爱耳、护耳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爱、帮助听力残疾人。近3年我市共为3774名听障人士免费适配助听器,为713人次听障少年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146名听障儿童少年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及耳蜗手术救助。

初步统计,3月3日当天,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23000多份,提供咨询1000多人,免费义诊800多人。做好“爱耳日”宣传教育工作,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效减少、控制残疾发生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历经21年,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爱耳、护耳意识,有效地减少了听力残疾的发生,对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我市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次“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由市残联康复中心承办,得到了市残联宣传处、市聋协的大力支持,《西安日报》、《西安电视台》《西安电台》《三秦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