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国副理事长调研残疾人就业服务




6月9日下午,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何永国深入残疾人就业单位,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残疾人就业服务进行专题调研。

何永国副理事长首先来到位于永松路18号的阳光盲人按摩推拿店,并通过调研了解到,该按摩店由西安盲人戚琪和丈夫陈平经营,面积90平方,吸纳8人就业,其中盲人7名。疫情之前,按摩店客源稳定,一直盈利。陪同人员问店主收入情况,店主笑称“每个按摩师的平均收入比打工强多了”!但是,受疫情影响,目前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何永国副理事长还向店主征询对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店主表示,这几年多亏了残联的盲人按摩扶持政策,为按摩店的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目前的困难也是暂时的。

随后,何永国副理事长来到位于西三环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陕西雁塔封头管业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疫情影响进行了调研。据了解,该公司始建于一九八七年,是压力容器封头专业制造厂,现有员工115人,其中残疾人43人,曾荣获“省级明星福利企业”。因该公司不了解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直至去年进行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调研摸底后,才开始申报残疾人就业扶持项目。目前,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或被取消,企业压力增大,目前仅开工三分之一。但企业残疾人员工除两名退休外,自三月复工以来全员在岗。何永国副理事长还走进生产车间、走进企业配电室、走进库房,来到残疾人朋友的工作岗位,一边了解残疾人朋友的工作情况,一边鼓励残疾人员工与企业一道共度时艰。

调研中,何永国副理事长还就残疾人创业、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存在的困难与就业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解决思路。他还要求,就业中心要以此次专题调研为契机,积极宣传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服务新模式,积极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化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专业化建设!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专题调研,就业中心目前已回收了来自残疾人和残疾人就业企业的调查问卷近百份。

市就业中心主任以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