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发展 争做西部示范

2024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

3月7日下午,2024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贯通落实全国、全省残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莲湖、碑林、周至、高新作交流发言;市残联各分管领导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市残联主要领导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极具荣光、成效凸显的一年。全市残联组织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着眼党政所需、残联所能、残疾人所盼,通过抓关键、抓重点、抓落实,惠残政策、助残项目精准落地,各项目标任务高效完成,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残疾人事业的感召力、残联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残联政治属性得到新提升;二是圆满召开八代会,绘就事业发展新蓝图;三是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服务全局展现新作为;四是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关爱服务彰显新成效;五是突出就业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新突破;六是创新宣传激励,塑造扶残助残社会文明新风尚。

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残联工作坚持“13581”总体思路,这个“1”是以贯彻落实《西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工作主线,强化3个提升,即政治站位有提升,工作标准有提升,服务质量有提升。实现5个突破,即康复服务网络实现新突破,就业创业模式实现新突破,托养照护服务实现新突破,文化体育发展实现新突破,助残新风培育实现新突破。做好8项保障,即衣食有保障,住房有保障,出行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就医有保障,照护有保障,收入有保障,权益有保障。达成1个目标,即实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关键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发挥好“千万工程”的牵引作用,着力促进共同富裕;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着力强化民生保障;聚焦重点业务求突破,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西部作示范、西安要先行”的政治保障。一是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健全清单式、闭环式督导督办工作机制,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把落实“13581”工作思路作为全年工作的最大创新任务,通过推行“一处室一特色、一区县一品牌、一协会一亮点”,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提质增效,实现“全省领先、西部示范”。三是加快建设高素质组织队伍。落实党建带残建工作要求,抓好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和残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不懈抓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七种能力”,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四是转变作风增强工作执行力。以全党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认真开展“四强四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落实“十个坚持、十个反对”,不断涵养残联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兜底保障的厚度、关爱服务的温度、严管真抓的力度,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市残联党组成员、市管干部;市残联机关及两个中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残疾人各专门协会主席;各区县、开发区残联主要领导、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