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残疾人布糊画入选市级非遗项目

近日,残疾人特色工艺品项目碑林区布糊画入选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公布、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颁发的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前,该项目已获得多项荣誉并入选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安市碑林区腾润文化科技经营部主要从事残疾人布糊画相关文创产品的制作、培训和销售,是我市残疾人手工艺品项目和残疾人特色文创项目扶持单位。自2011年起, 碑林区残联、西安市残联、陕西省残联先后与西安市碑林区腾润文化科技经营部合作开展残疾人布糊画制作培训,累计培训了300多名残疾人掌握了布糊画制作技能,相继解决和带动了全省范围内60多位残疾人创业就业。该单位被省残联授予“陕西省残疾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布糊画是众多传统民间非物质遗产的一种融合与创新,以真丝面料承制,取建筑、绘画、浮雕、堆绣、唐卡、刺绣、娟人、剪纸、裱糊、布贴画、景泰蓝等众多传统工艺精髓,注入新元素,继陈出新的艺术画种,其制作技术特点比较简单,是适合残疾人朋友制作的文化产品。